三個特點讓你知 你是否「怪獸家長」?

 

 

 

 

 

 

撰文:香港家庭教育學院總監

   狄志遠博士

 

  雖然父母是天職,但不是「天生就識」。之前筆者跟政府高官討論現時家長的困難以及如何有效推展家長教育工作,席間大家都覺得要加強家長教育工作,因為現時的家長愈來愈「怪獸化」,結果是家長壓力大,孩子負擔重。

 

  如果家長想判斷自己是否「怪獸家長」,可從三方面去評估:

  • 你是否時刻擔心孩子輸在起跑線上,所以要求子女多學習及多操練呢?
  • 你是否常常擔心孩子做錯事,怕他們面對失敗,所以給予子女多方面的保護呢?
  • 你是否經常因子女的學業及日常生活而感到壓力,擔心子女事事做不好,以致自己情緒不安呢?

 

 

 

 

 

 

  「怪獸家長」有一個問題,就是太著重子女的表現,特別是學業或成績方面。其實,我們有更重要的事情值得關心,就是親子關係了。父母與子女是要互立感情關係,而不是事工關係。在家庭中,我們多談情說愛,而不是默書測驗及考試。擁有良好的親子關係,是促使子女健康成長的基石。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